Thursday, November 29, 2012

累 vs 努力

"我累了..."

每當趕工趕稿,跟截稿時間鬥快,跟催稿壓力鬥耐性的時候,
總是不敢發出這麼一句話,
深怕,難得的集中力和壓迫感消失,讓慵懶取而代之...

一切,都等到有些些喘息的空隙時,才能嘆一嘆息。

問自己,再做著什麼?
到底,是一名稱職的記者,還是,只是記錄文字的工作者而已。

其實混淆,又渾濁不一。深怕,什麼都做不了。

"我累了..."
真的累了。算一算,全國今年發生超過10次的大小集會,我能跑往的集會不少於5次,每次的集會都有其目的和期盼,如果,政府不是那麼的不堪,沒有人想要拋棄安定的家園走上街頭示威抗議。
越走越多次,支持的聲量越來越大,冷眼嘲諷的也不少,說一切都是徒然,一句 ‘有用咩?’ 抹殺了社運分子的辛勞,漠視了人民的權利,社會推動的步伐也因為異議分子而緩慢了。
然而,這都是正常的現象。因為有異議,所以當權者才能肆無忌憚的與人民展開持久戰,看當權者的無賴較持久,還是人民改革之心較堅持... ... ...
此時,作為記者的自己,能做些什麼呢?
(是不是記者,其實早已開始迷糊...)

曾經,冒起 "我累了..." 這三字時,
我總是陷入窘境,讓慵懶侵略了本來就不大能堅持的心,
然後,就渾渾噩噩的,過了一陣陣。

某天,在渾渾噩噩的時候,腦海冒出這麼一句
"你,真的夠努力了麼?"
"不夠努力,你沒資格說累。"

我夠努力了麼?我反思,我頓悟,原來我的疲憊是看見了重複的狀況未能改變而疲倦,
但其實,我對期待的改變,為自己、家人、朋友、社會做了什麼?

我擁有的能力,別人也許有,也許沒有,也許少,也許比我更多,
只是,我不需要在乎我擁有的多少,
我要在乎,我是否能好好的發揮我所能,我所有,去為改變,付出那麼一點點的能力。

每個人,是推動社會的一個小小齒輪,
我也是其中一個。
當我喊累時,我的速度放緩了,等待我轉動的另一方也受影響放緩了,
一個接一個的,環環相扣的小小影響也發生了。

在國家改革上站穩腳步的政治人物未喊累,
在社會推動上發揮民眾力量的社會分子未喊累,
以個人力量影響全民走上街頭的百姓都未喊累,
我,這麼一個普通人物,
又有什麼資格喊累呢?

努力時,就不會有累的感覺了。

1 comment: